Kien Lhi

下载链接

沈从文先生的名作《边城》讲述了湘西小镇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平凡宁静的人生,以及这份平凡宁静中难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凄凉。小说朴讷平淡,却又深情真挚,更有优美的语言和诗意的情绪,宛如清新悠远的牧歌,倾诉着沈从文先生对湘西的眷恋,对自然的感怀,对至善至美的人情与和谐宁静理想境界的想象。让我们随那一支悠远的歌去到那凤凰城的吊脚楼中临水闲坐,慢慢听这个故事吧。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那老人已渡了五十年的船,那女孩便是翠翠。

沈从文先生的作品风格独特,常以闲谈似的亲切平和语调,叙述人情世态,崇尚自然的人性和原始的野生的生命力。由于人生经历,他的作品中对于农人和兵士怀着不可言说的温爱。如沈先生所说,“他们是正直的,诚实的,生活有些方面极其伟大,有些方面又极其平凡,性情有些方面极其美丽,有些方面又极其琐碎”。在他为之写下的作品之中,《边城》是最美丽动人的一个代表。不仅是因为他在其中为我们提供的一种理想的人生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于人性的人生形式,更是因为字句之间饱含的对生命的无奈和悲悯之情。由于《边城》的美学艺术,《边城》这部小说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被誉为“现代文学史上最纯净的一个小说文本”、“中国现代文学牧歌传说中的顶峰之作”。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