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en Lhi

通用墨卡托投影工具,支持正反算。地图投影,航海可用,最后一张是墨卡托投影的分带规则示意图。

已上线,下载请点击。


UTM投影(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 Projection--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是横轴等角割椭圆柱面投影。通用墨卡托投影应用十分广泛,美国、日本、加拿大、泰国、阿富汗、巴西、法国、瑞士等80个国家和地区均将其作为地形图的数学基础。此投影系统也是美国编制世界各地军用地图和地球资源卫星像片所采用的投影系统.

UTM投影全称为“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是一种“等角横轴割圆柱投影”,椭圆柱割地球于南纬80度、北纬84度两条等高圈,投影后两条相割的经线上没有变形,而中央经线上长度比0.9996。UTM投影是为了全球战争需要创建的,美国于1948年完成这种通用投影系统的计算。与高斯-克吕格投影相似,该投影角度没有变形,中央经线为直线,且为投影的对称轴,中央经线的比例因子取0.9996是为了保证离中央经线左右约180km处有两条不失真的标准经线。

UTM投影分带方法与高斯-克吕格投影相似,将北纬84度至南纬80度之间按经度分为60个带,每带6度。从西经180度起算,两条标准经线距中央经线为180KM左右,中央经线比例系数为0.9996。

基哈德斯·墨卡托于1512年出生在佛兰德。他的著作极大地帮助并影响了后来的深海航海者。墨卡托在卢慰恩大学攻读了哲学、数学以及天文学。他在那里还学会了雕刻和制作仪器。他的第一件重要作品是一幅非常详细的佛兰德地图。他的作品质量精绝,当时的皇帝查理五世大加赞赏,委派他制作地球仪。他于1541年完成了这项工作。佛兰德后来逐渐变成了一个宗教斗争的中心,墨卡托被怀疑是路德教派的信徒,遭到逮捕。出狱后,他搬到了莱茵河畔的大学城——牡伊斯堡。在那里他成了克利夫斯伯爵的门客,出版了许多地图,并且绘制出第一张现代欧洲大陆和不列颠岛地图。墨卡托不久便意识到,世界需要的是一张准确清晰的航海图。早期的航海家们发现很难将他们的航线画在图上,因为地球是圆形的球体,子午线像桔子瓣一样汇合在南北两极。那么怎样将球面上的一部分绘制在平面上,从而使航海者可以用直线来表示航线呢?基哈德斯墨卡托找到了答案。他的办法是把地球表面切成若干份,将每一份展铺在平面上,然后每一部分好像都有弹力一样,将它们向两头伸拉,直到它们的两端连在一块儿。在离南北两极最近的地方伸拉的幅度最大,因此格陵兰岛会变得硕大无比。而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的部分,尽管绝大多数的航海活动都是在这里进行的,但却伸拉的幅度最小。这样做的结果,每一部分都变成了一个长方形,和其它部分拼合起来就形成一幅完整的世界地图。平行的纬线同平行的经线相互交错形成了经纬网。这样一来,航海者就可以在平面上用直线画出他们的航线图来了。1569年,墨卡托出版了他的世界地图,开创了地理学史上的新篇章。今天,大多数深海航行者依旧使用借助墨卡托投影画出来的航海图。

墨卡托投影的地图上长度和面积变形明显,但标准纬线无变形,从标准纬线向两极变形逐渐增大,但因为它具有各个方向均等扩大的特性,保持了方向和相互位置关系的正确。在地图上保持方向和角度的正确是墨卡托投影的优点,墨卡托投影地图常用作航海图和航空图,如果循着墨卡托投影图上两点间的直线航行,方向不变可以一直到达目的地,因此它对船舰在航行中定位、确定航向都具有有利条件,给航海者带来很大方便。中国国家标准“海底地形图编绘规范”(GB/T 17834-1999,)中规定 1:25万及更小比例尺的海图采用墨卡托投影,其中基本比例尺海底地形图(1:5万,1:25万,1:100万)采用统一基准纬线30°,非基本比例尺图以制图区域中纬为基准纬线。基准纬线取至整度或整分。

[功能特征]

1、支持利用GPS来获得所在位置的经纬度,并进行UTM投影计算。

2、支持通过地图移动锚点来获得指定位置的经纬度,并进行UTM投影计算。

3、在显示数字的文本框内输入坐标,进行UTM投影计算。

4、支持UTM投影的正反算,即可以实现用大地坐标(经纬度)计算UTM坐标,也可以输入UTM坐标计算大地坐标(经纬度)。

5、支持多种常见的参考椭球参数设定,包括1954年北京坐标系、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2000中国大地坐标系、WGS84坐标、GRS80坐标系和PZ90坐标系等。

6、支持转换结果的保存,并可以对历史记录进行浏览、删除、清理和导出。

7、支持每条历史记录在地图上显示,并可以重新进行UTM投影计算。

8、在地图显示页面,可以将单条计算结果导出,支持邮件、短信息等多种方式。

9、在列表显示页面,可以将UTM投影结果完整地导出,包括图片、TXT文件和KML文件等,一并打包输出。

[经纬度输入方法]

1、利用键盘手工输入。

2、利用GPS定位。

3、移动地图上的大头针。

[UTM正算操作方法]

1、选择参考椭球;

2、点击“定位”按钮获取当前位置的经纬度;

3、或手工输入经纬度(先选择南北纬和东西经,再输入经纬度的度分秒值);

4、输入数字后,注意点击“完成”按钮,即可完成UTM投影正算,获得UTM坐标。

[UTM反算操作方法]

1、选择参考椭球;

2、手工输入带号(前面是数字,最后一位为字母);

3、手工输入UTM坐标;

4、输入数字后,注意点击“完成”按钮,即可完成UTM投影反算。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