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en Lhi

富岳三十六景,近日上线,敬请期待。


浮世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字面意思为“虚浮的世界绘画”。《富岳三十六景》是浮世绘画师葛饰北斎晚年的作品之一,属于浮世绘中的“名所绘”,为描绘由日本关东各地远眺富士山时的景色,自1822年至1830年费时七八年之久才得以完成。初版只绘制36景,因为大受好评,所以葛饰北斋仍以《富岳三十六景》为题再追加10景,最终此系列共有46景。一般俗称初版的36景用“富岳山背”取景为“表富士”,追加的10景取景于内陆为“里富士”。初版于天保2年(1831年)发行,出版商为西村屋与八。

《富岳三十六景》作为葛饰北斎的代表作,富士山的巍峨形象,通过与庶民生活诸相的对比,出人意料的构图、或瞬间即逝的千姿百态,呈现出令人目眩的丰富表情。其中,《神奈川冲浪里》世界上曝光率最高的浮世绘之一。凡是介绍到浮世绘时,往往会以《神奈川冲浪里》作为示例插图,而画中的三角大浪也成为许多后世创作戏仿的名画面之一。而《凯风快晴》与《山下白雨》是以赤富士景像与富士山占据画面大片比例出名。至于《甲州三坂水面》则是因为湖面倒影非镜像且角度偏移,不合物理常识而闻名。

葛饰北斎生於1760年的江户(现东京),是日本江户时代浮世绘派的大师级人物。他天资聪慧而自称画狂人,善于吸取西洋画与中国画的长处,揉和胜川春章、鸟居清长、狩野派等各家所长,作品深受当时乃至后世所推崇。绘风对欧洲画坛影响很大,马奈、梵高、高更等许多印象派大师都临摹过他的作品。他14岁学雕版印刷,18岁便和另一位浮世绘大师胜川春章学画,开始了自己漫长且多产的画画生涯——但葛饰却是等到了60岁以后才开始出名的。1826年,为了配合当时的日本内地旅游业的发展(多半也因为个人对富士山的情有独钟),葛饰以富士山不同角度的样貌为题,画了《富岳三十六景》一系列的风景图,因而远近驰名。

虽然一生中作了无数的名画,名声响亮,葛饰却是一个谦卑踏实的人。在他74岁那年,葛饰惋惜自己对画画还不够天份。在一本自传里,他说:「说实在的,我70岁之前所画过的东西都不怎麼样,也不值得一提。我想,我还得继续努力,才能在100岁的时候画出一些比较了不起的东西。」遗憾的是,葛饰大师没活过百岁。临死前,他感叹地说:「我多麼希望自己还能再活多五年,这样子我才有时间尝试成为一个真正的画家。」他当时89岁。2000年,美国杂志《生活》把葛饰北斎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赞扬他一生都在力求进步,想办法让自己的画更加完美的精神。

葛饰北斎的浮世绘由于其令人耳目一新,而受江户市民的欢迎。但他对现实奇矫扭曲形态的强烈偏执,却是超越当时人理解的,只有到现代艺术中才能引起共鸣。在这个意义上说,他的艺术是超越时代的,是现代艺术之前的现代艺术。

在 iTunes 中查看

评论

热度(6)